我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

作者:来源:新闻网浏览次数:1180发布时间:2020-07-16


716日上午,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教育部党组第四巡视组对中国药科大学党委巡视情况的反馈意见》《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巡视成果运用办法的通知》的精神,我校党委领导班子召开以“围绕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查找问题,落实整改,推动发展”为主题的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校党委常委出席会议,非党员校领导、纪委副书记,党办、校办、组织部、巡察办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主持。

校党委高度重视本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此作为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的一次生动实践,作为落实教育部党组巡视反馈意见,对学校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一次全面深入的“政治体检”。会前校党委认真组织学习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关于巡视工作重要文件精神和部党组对学校的巡视反馈意见,召开常委会专题研究民主生活会方案,班子成员之间认真开展谈心谈话,交流思想、交换意见,紧密围绕巡视存在的问题和巡视工作举措,谈认识,谈问题、谈差距、谈问题根源、谈担当使命方面的差距不足,谈对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和意见建议,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会前,校党委书记金能明传达了教育部选人用人专项检查组关于对中国药科大学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逐条、逐项学习领会整改要求,并对选人用人工作专项检查工作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

会上,金能明代表校党委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他围绕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教育部党组的决策部署,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履行“两个责任”,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干部队伍建设和党委巡视审计整改责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重点从政治理论学习要持续加强、攻坚克难的钉钉子精神要持续深化、干事创业的担当意识要持续提高、斗争精神和本领需持续提升等方面深入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源,并提出了今后努力整改的方向:一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三是加强督促检查,严肃责任追究;四是结合中心工作,抓好整改成效。

金能明带头作个人检视剖析,班子成员逐一作对照检查,深入开展了批评与自我批评。班子成员对照检查以全面落实巡视整改任务为主题,按照“四个紧紧盯住不放”的总体要求,结合巡视整改责任清单,分析了问题产生的原因,提出了整改努力方向。

金能明强调,巡视整改是一项政治任务、政治要求。校党委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要进一步认真学习、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制度性文件,认真研读教育部党组的巡视反馈意见和学校的巡视整改方案,准确把握部党组关于高校巡视整改工作的要求和部署,依据要求找问题,依据问题分任务,依据任务定责任,依据责任抓追究,用好这次巡视“政治体检”成果,以巡促改、以改促建、以建促进。一是要在学习上再提高。强化理论武装,统一思想,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发挥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二是要把问题再聚焦。要把查摆出来的问题进一步聚焦到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上来,深刻认识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极端重要性,加大制度执行的监督检查力度,提高制度的执行力。三是整改落实再细化。要找准问题症结,举一反三,细化整改措施,确保完成好各项整改任务,推动学校发展。四是检查材料再凝练,要充分运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锐利武器,充分吸收民主生活会上班子成员提出的批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对照检查材料,修改审定后的对照检查材料将作为领导班子及成员落实整改的重要依据。

(供稿单位:组织部,撰写人:陈兰兰,审稿人:吴旻玥)